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正文

“坐月子”卧床太久,易得下肢静脉血栓!医生:牢记这些能避免

2019-05-06 17:29:30      家庭医生在线

曾经生过小孩的妈妈应该有同感

老一辈人总说:坐月子不要随意下床、不要随意走动,必须躺着!

可有一种爱叫做“爱的越深,伤害越大”

“产褥期深静脉血栓”赶紧来了解一下

3月18日下午,祈福医院产科隋珍主任如常在门诊间忙碌,进来一位刚生产完10天年仅28岁的的产妇潘女士,潘女士说,发烧好几天,嗓子疼,去过其他医疗机构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吃了药烧退了却依然不舒服,想查个明白。随后隋主任为产妇做了常规检查,发现乳房松软、腹软,子宫收缩良好,不存在产科类问题。

就在查体时发现产妇两腿粗细不一,还略微发青,产妇补充说有腿痛、腰痛的症状,随同的丈夫一摸也说左腿发烫,隋主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刻安排两口子去做B超检查,结果显示:潘女士左侧髂总静脉、髂外静脉及左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完全闭塞),产褥期深静脉血栓。这个检查结果意味着潘女士随时有血栓脱落的可能,即可引起肺栓塞,几分钟就能致命!不由分说隋主任立即为患者安排住院治疗。

潘女士的B超结果

罪魁祸首是禁下床、不走动

在门诊,潘女士知道检查结果后对丈夫抱怨说:“都怪月嫂,月子不让我下床,也不让我走动,以为这样就是养身体。说不舒服,说腿疼,你们又说我矫情、娇气,你天天按摩也没有发现我腿大小不一。”隋主任听到这里,大致也能知道,潘女士产后血栓形成的原因。

隋主任说:“我们中国式坐月子有很多诟病,特别是不活动、不走动、禁下床,深静脉血栓就是这样形成的,每年因产褥期深静脉血栓就夺走了性命的在全国都不再少数。所以深静脉血栓被临床称之为“隐形杀手”。那么为什么下肢深静脉血栓如此青睐产妇(孕妇)呢?

据了解,产妇分娩后血液流速会变得缓慢,身体为利于子宫修复,这时溶血因子会减少,凝血因子会增多,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如不及时活络,会逐渐从液态变成半液,最终半固态变成固态(血栓形成),固态的血栓有点像我们吃的果冻。明显的下肢静脉血栓会有小腿肿胀的表现,血栓越严重肿胀约明显。血栓一旦脱落就会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肺部引起肺栓塞,导致不能呼吸窒息而死。

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

产后早活动、不过度进补

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孕妈们不得不改变传统的“坐月子”方式,绝对不能躺在床上不动,下床活动是必要的。一般来说产后8小时就可以下床走动(在产妇身体良好的情况下),剖腹产产妇也要在24小时以内下床活动一下,身体允许的话第二天就可以下地活动,切记不要完全躺在床上,这是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关键。

产后进补过度也是“大忌”,很多人为了好“下奶”过分滋补,例如过度进食高蛋白、高脂肪食物,高糖食物等,会增高血液的黏稠度,导致下肢血流缓慢。产妇生产完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尽量避免高糖高刺激性食物,低糖、高钙、高维生素、适量脂肪的饮食最佳。

另外,产妇如果发现下肢肿胀、疼痛时,不要耽误,及时到正规医院血管外科就诊,避免延误就医而引起肺栓塞危及生命。

医护人员和产妇皆要引起警惕

隋主任提醒,广大的孕产妇应到祈福医院孕妇学校免费学习较多的孕产期知识,避免发生不良结局。作为妇产科医护人员,深知门诊量大,但同时也要跳出惯有的诊疗思维,多问患者一句话,多进一步了解患者情况,或许就能挽救一条年轻的性命。

另外,市民也要引起注意,不要沿用老一套的坐月子方式,多从健康角度去考虑,产褥期不要墨守成规,多下床走动、多到户外运动,这才是最好的产期养生。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肢静脉血栓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下肢静脉血栓是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下 肢静脉血栓导致的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及并发的肺栓塞是病人劳动力及生命安全的一大危险。详细>>

双管齐下预防下肢静脉血栓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健健康康,没有疾病,但是疾病不是你想它不来找你,它就不来找你。如果希望自己能一直健健康康,就一定要注意在平时做好疾病相……详细>>

抗凝药物可预防下肢静脉血栓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是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如果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将导致下肢淤肿、色素沉着,严重者可引起股青肿、肢体缺血坏死,患者……详细>>

下肢静脉血栓的诊断要点有哪些?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对于下肢静脉血栓的诊疗技术也在不断发展,目前,对于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的检查手段和技术已相对较为成熟,确诊率较高,治……详细>>

下肢静脉血栓的表现有什么

下肢”静脉血栓”是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下 肢静脉血栓导致的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及并发的”肺栓塞”是病人劳动力及生命安全的一大危险。本病最常见……详细>>

  • 周东怀

  • 林薇

  • 张喜成

  • 陈立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