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帕金森 > 正文

帕金森病患者的第二个“蜜月期”——脑深部电刺激术

2019-04-10 09:16:58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腿部不停地震颤,手在空中不受控制地比划着,起步困难缓慢,视频的患者正是四个月前的黄阿姨。60岁的黄阿姨如今管理着几个工厂,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女强人”,但就在十年前,她感觉手部不自觉地抖动,从此踏上与帕金森病斗争的道路。

数年过去,帕金森这个恶魔越来越难以控制,渴望回到正常人生活的黄阿姨四处求医,辗转来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在医生的建议下接受脑深部电刺激手术治疗。

术后四个月,黄阿姨回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进行复查,此时的她腿脚灵敏、精神抖擞,与视频中大不相同。黄阿姨笑言:“除了跑步没有年轻时候那么快,其他都很好”轻松愉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黄阿姨(术前)

药物治疗帕金森病并非长久之计 药物疗效减退及副作用不容忽视

帕金森病又称之为震颤麻痹,是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之一。随着病程进展,帕金森病患者常出现震颤、肌强直、运动减少和迟缓、姿势步态障碍、自主神经功能障碍、智能障碍等症状。

帕金森的治疗有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大多数帕金森患者在病程初期可以用药物把症状很好地控制住,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宁波主任医师坦言:“药物治疗一开始的效果很好,但随时间延长,药物疗效逐渐减退并出现严重的副作用,包括异动症、‘开-关’现象、症状波动等,同时开始出现药物抵抗。”这一系列并发症几乎能在手术前的黄阿姨身上看到,迫切希望回到正常生活的黄阿姨了解“脑深部电刺激”手术疗效后,毫不犹豫的选择进行手术治疗。

脑深部电刺激术(DBS)是帕金森病患者的第二个“蜜月期”

脑深部电刺激术是一种将带有触点的电极置入脑深部特定核团的手术方式。置入的电极与脉冲发生器(电池)相连,脉冲发生器可通过电极向脑内特定核团发送电刺激,以调节与帕金森病运动症状相关的神经环路。

据了解,脑深部电刺激术与药物治疗相比较,具有安全性高、疗效稳定持久、可调节性及可逆性等优点,此外,脑深部电刺激术后能减少服用药物以及减少因服药引起的副作用、有效提高夜间睡眠质量、避免因频繁服药导致的症状波动。

脑深部电刺激术目前已成为除药物以外,治疗帕金森病的主要方法,是帕金森患者的第二个“蜜月期”。

帕金森病患者切勿错过手术治疗时间窗

帕金森患者应该在什么时候进行手术治疗?对此,宁波主任医师表示,帕金森病患者接受脑深部电刺激术的时间窗一般在3-5年或者是已经进行了最佳药物治疗不满意的帕金森患者,例如是出现剂末现象和症状波动;不可预测的运动波动;异动和痛性肌张力障碍;药物难治性震颤等,这时患者应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一旦出现严重认知障碍说明已经错过手术时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宁波

宁波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神经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脑血管疾病、颅脑及椎管内肿瘤、功能神经外科疾病、颅脑外伤、脑积水等。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帕金森治疗 脑深部电刺激术 帕金森

陆正齐:老年痴呆要早查早治 控制原发病是治疗关键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全球老年痴呆患者数根据统计已达4300万,并且每年正以一千万的数字持续增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陆正齐教授……详细>>

枕大神经痛如何治疗 与之相关的五种疾病

枕大神经痛常因风寒、感冒引起,也可因颈部外伤、增生性颈椎病卡马西平等颈椎病变所致,有的病因不时确。临床表现为一侧或两侧后枕部或兼含项部的……详细>>

坐骨神经痛很“招人烦”?找到6大病因!

坐骨神经痛并不是疾病,而是一种症状,由于神经根受到压迫而诱发,表现为烧灼样痛、刀割样痛和麻木等。虽然坐骨神经痛并不会影响生命安全,但却因……详细>>

神经性偏头痛的发病机制是什么?神经性偏头疼怎么治?

神经性偏头痛主要是由于患者头部神经受到刺激后引发血管痉挛而发作闪电般的头痛,临床上需要根据患者的神经衰弱程度以及具体病情表现来进行有效地……详细>>

肌肉萎缩病人吃什么 这几种蔬菜常吃有助康复

肌肉萎缩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使人们的精神也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患有肌肉萎缩要及时医治,避免给患者带来更大的伤害,治疗肌肉萎缩的方法有很……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