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为什么洗澡的时候总是会有尿意?离不开这3个原因

2019-02-22 16:19:16      

很多人都有洗澡之前先“嘘嘘”的习惯,因为他们都知道洗澡的时候可能会憋不住尿,但是有很多时候即使先小便了,洗澡的时候洗着洗着还是会有尿意。有的人表示疑惑,为什么洗澡的时候总是想小便呢,难道是种病?

事实上,洗澡的时候会有尿意,是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存在的正常的生理现象,要总结原因,无非这几条

1、条件反射:因为我们每次小便的时候尿液流下马桶的水声都被我们听到,所以我们就会下意识地将水声与排尿联系起来,就像小时候有些长辈喜欢给小孩子把尿,会哼一段曲儿,后面当孩子听到这个旋律就会尿尿。桶里,流水的声音也会使我们想起排尿的过程,从而刺激泌尿系统,产生尿意。

2、身体放松:洗澡的时候一般都会处于一个放松的状态,脑子里也没有在想一些其他的东西了,因此神经中枢就不会制约排尿,所以尿液流入膀胱之后,肌肉膀胱就会自然紧缩,尿意便会说来就来。

3、水温刺激:大多数人还是喜欢洗热水澡,这个时候洗澡的水温相对还是会高于人体体表的温度,皮肤的毛孔张开,骨骼也相对处于放松的状态,因此尿道内括约肌和膀胱括约肌都是处于较为舒张的装填,不能有效收缩控制排尿。这就是为什么即使人们在洗澡的时候体内只有少量的尿液,但仍然会产生较强的尿意的原因。

通过上面的描述,大家应该就会明白了其实洗澡尿意来了是种很正常的表现,当尿意来袭的时候大家也不需要尴尬,一边洗澡一边尿尿不管对于男性还是女性来说都是很常见的事情,对于那些喜欢经常憋尿的人,在这里还要提醒一下,尿意来了不及时排尿可能会引起排尿不畅、尿道感染、肾盂肾炎、膀胱炎、生殖道炎症等疾病,所以不管什么时候,都应该尽量减少憋尿。

当然,如果发现自己不管是洗澡还是平时生活中,都老是没多久就往厕所跑,就要警惕是否尿频了。一般来讲,排尿的次数比较多,白天超过六次,夜间超过两次则视为尿频,如果真的存在尿频的情况,首先想想平时有没有喝太多水,试试控制一下水分的摄入量看看情况有无改善。如果摄入水分的量是正常的,还是有尿频的情况,同时还伴有尿急、尿痛的情况,还是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此外,有的女性在性生活之后也会出现尿频的情况,这是因为性高潮会使盆腔存在一个盆腔充血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牙齿会松动?离不开这3点!

即使在健康情况下牙齿也有一定的活动度,呈现水平方向,不会超过0.02毫米。当某些疾病因素或其他原因所引起的牙齿活动度超过0.02毫米时被……详细>>

为什么明明刷了牙但总是会口臭,你得排查这3个原因!

口臭确实会让很多人觉得尴尬,这个问题也让很多人觉得困扰,明明自己每天都在刷牙,但是没过一会儿好像口臭就卷土重来,不仅会影响到自身形象,同……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腹泻?离不开这5种因素!

癌症最害怕的是伴随着并发症,腹泻是并发症之一,患者每天排便次数增多,粪便量有所增加,粪便中带有血液或粘液。癌症患者长期腹泻会引起不同程度……详细>>

孩子为什么出现地包天?离不开这3大原因!

在民间,前牙反牙合被称为地包天,其主要表现是下颌前突,近中错牙合和前牙反牙合,一般是由于不良的喂奶姿势、乳前牙滞留或上恒切牙先天性缺失引……详细>>

为什么心脏不会被“癌症”盯上?2个原因 心脏呵护,离不开5点!

人人都害怕癌症,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有肺癌、胃癌、大肠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等,是不是从来没有听说过心癌,很多人纳闷,为什么心脏不容易患癌呢。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