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老年科 > 正文
褥疮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疥疮脓疱疮天疱疮疮疡疔疮

养老令你压力山大?居家养老助你变轻松!

2018-11-15 16:49:1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面对老年人疾病的产生、生活质量的下降、精神的焦虑,很多年轻人往往束手无策,感觉“压力山大”,在碰到这样的难题时怎么办?

在广东省中医院建院85周年之际,2018年11月15日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市慈善医院医养结合研究院主办,小康家护承办的“中医特色医养结合居家康护社区行暨服务成果巡展”活动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健康广场举行了大型启动仪式。活动中,广东省中医院分享了两年来医养结合探索的成果以及养老工作的经验。


多方打造“医康护养一体化”特色养老模式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广州市户籍老年人口数161.85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8.03%其中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人口老龄化率超过20%,已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情势严峻,养老问题受到政府、医院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广州市民政局以及其他各部委大力推进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构建,积极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等。

中医能以其特有的人文关怀,和医、康、护、养几大优势相结合,能够有效地改善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介绍,“2016年以来,省中医院率先开展中医特色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的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医院-社区-居家三位一体的中医特色医养结合居家康护服务模式,打造了政府、医院、社会共同参与的医养结合联合体,服务群众超过9000人次,其中提供社区宣教及康复护理服务8000人次,专业康护人员培训1000人次;共举办各类社区健康日活动100余场,走遍广州市11个区,20多个街道,开展讲座,居家培训,社区宣教等覆盖居民3万人,受到老百姓的欢迎。这说明了中医药学这个中华文明的瑰宝,在助推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方面大有可为。”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

此外,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海珠区沙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黎广淮分享了沙园街的医养结合工作经验。街道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与省中医院联合开展中医特色医养结合服务试点,为常住长者提供中医特色健康监测和评估,康复护理,慢病管理,中医特色理疗,健康资讯和宣教等服务,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这些服务不仅为有养老义务的年轻人群体分担了一部分压力,还给老年人群带来了家门口的专业康复护理服务,对解决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帮助很大。

十余种中医居家养老服务包助力老人康复护理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广州市慈善医院医养结合研究院长杨志敏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省中医院及研究院先后承担第四、第五届广州市公益创投项目,进行中医药健康居家养老服务包的研究开发。形成了系统化、标准化的居家养老康复护理服务内容、标准和流程,方便老年人足不出户即能解决部分健康保障问题,将医养结合延伸到居家养老,减少老年人发病率、就医率、再次住院率,促进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幸福获得感。

据了解,针对老年常见病,治疗后需要长期在家里做护理服务等老年人常见问题,研究院目前已经研发了10多种中医药健康居家养老服务包,涵盖了中风或偏瘫后功能康复、褥疮护理、关节置换术后运动康复、各种管道护理、进食(吞咽)护理等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或术后康复患者常见的健康促进问题。


腹膜透析康复包展示

来自广东省中医院的三位专家分别分享了腹膜透析、慢阻肺、中风居家康复包的功能及使用情况,在互动体验区域,中医药健康居家养老服务包得以全面展示,活动将中医特色居家康护服务包化为“护理义诊体验”及“中医特色疗法体验”,让参与群众可以亲身体验医养结合居家康复护理服务和省中医特色的耳穴贴压、铜砭刮痧、穴位贴敷等服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李雪 邓可)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养结合 康复包 老龄化

中医治疗癌症的效果怎么样?4大好处,帮助患者延长生存期!

多癌症患者肯定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作为治病先治本的中医,真的可以治疗癌症吗?其实中医治疗癌症在我国已经不再罕见,中医肿瘤理论体系内涵不断丰……详细>>

省二医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首次启用 已收治新冠阳性患者240名

应急先锋,闻令而动。11月14日中午12时,接到上级部门指令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全院动员,全员参与,随即转为“新……详细>>

小伙子割包皮导致性功能障碍 贪小便宜惹大祸

贪图便宜上小诊所做割包皮手术,手术后却发现性功能障碍。小蒋碰上这么桩让人难以启齿的事。心一横,他决心讨回公道,告上法院后却发现,诊所人去……详细>>

龟头发热红肿是性病吗 小包皮容易产生大问题

男性的包皮覆盖在龟头的外面,具有保护的功用,包皮的内层粘膜能分泌液体润滑包皮使包皮及龟头不致太干涩,一旦包皮本身有问题时,除了包皮外也可……详细>>

割包皮手术四季都可做 夏天割包皮最大的优点是不易感染

一般来说,春秋的温度,适于伤口的愈合。适合做包皮手术。夏天做割包皮手术最大的优点就是不易感染。详细>>

  • 彭学标

  • 王霞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