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年轻人会提前发生老年痴呆吗?出现这些症状别大意!

2018-10-15 08:27:4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痴呆是中老年人所出现的一种记忆力、认知、计算思维功能下降的疾病,实际上它是影响到患者的大脑高级神经活动所产生的记忆力,理解力,还有计算力,还有对时间,对人物的认知、定向力的一种障碍。老年痴呆是后天获得的,也就是当我们智力发展到一定的程度,然后逐渐出现退化性的一种疾病。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只有中老年人才会出现老年痴呆呢?

年轻人会不会提前发生老年痴呆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老年神经变性专科主任医师陶恩祥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如果青少年出现痴呆,那是其他的疾病,像舞蹈病等遗传性的疾病,或者基因病,或者是外伤、中毒、脑损伤所导致的。

但是中年人有时可能会出现早老性痴呆症。“50岁以前,甚至40岁以前,他可能会出现的类似阿参病、老年痴呆这些脑部的病理改变的这种痴呆,我们叫早老性痴呆,这个往往是跟体内的语音极、阿参病有关的基因突变,由于这些基因异常所引起的早老性痴呆。”陶恩祥教授如是说。

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是老年痴呆症!

此外,陶恩祥教授认为首先是患者的老年痴呆症影响到了生活,这种记忆力和理解能力的下降,逐渐影响到生活,然后才可以给患者下老年痴呆症的定义。那么老年痴呆早期有哪些症状呢?

陶恩祥教授提到,在早期的时候,老年痴呆症可能主要表现为病人的丢三落四,“这部分病人容易忘记,像在家里要做什么事情,要做饭或者烧水,火忘记关或者是做菜盐放了,放重了,他又反复放,或者是忘记放盐了,或者出去买东西,结果给别人钱,忘记拿菜,拿东西。”陶恩祥教授认为,这种容易忘事,放了东西然后容易忘记的症状是老年痴呆症早期的主要表现。

同时,老年痴呆症的患者还可能有精神行为,性格会有轻微的改变,以及出现找词比较慢的情况。大家通常说话非常流利,但是有些人说着说着,他找不到合适的词,这是找词困难,也是老年痴呆患者在语言方面的困难。

“还有些人出去以后,他找不到回来的路或者容易迷路,也要特别注意,所以这些有可能是老年痴呆的早期症状。”陶恩祥教授特别提醒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陶恩祥
擅长疾病:
帕金森病、运动障碍疾病、痴呆、脑血管病。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丢三落四 舞蹈病 老年痴呆

《都挺好》大结局苏大强患阿尔茨海默病? 预防需要注意这几点

近日,热播剧《都挺好》迎来了大结局,剧中小气、自私的苏大强让观众恨得牙痒痒,但在剧情的最后苏大强患阿尔茨海默病走丢,作为女儿的苏明玉决定……详细>>

每3秒钟就有人患阿尔茨海默病!再不了解这些就晚了

随着人口老化的加剧,失能失智的老人越来越多见。随着报纸、电视广告等媒体对认知障碍、痴呆等疾病的宣传,人们对阿尔茨海默病有了一定的认识,早……详细>>

帕金森病人应该如何护理?舞蹈病和帕金森病在症状上有什么不同

出现帕金森病之后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的调理工作,不仅需要合理用药,同时还需要注意做好护理,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卢……详细>>

青年人的干细胞可以对治疗晚期的痴呆有效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根据《2013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显示,我国老年痴呆症患病率与国际持平。据估算,目前国内约有800万……详细>>

舞蹈病发病原因和机制

舞蹈病(chorea)是锥体外系病变常见疾病之一,产生舞蹈症和手足徐动症最常见的疾病是慢性进行性舞蹈病。但此病相当少见,在100万入口……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