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甲亢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

甲状腺结节可以自愈吗?专家:日常需注意做好这些!

2018-08-10 08:28:35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在人体中的作用如何,相信大家都知道。不管是甲状腺结节还是其他甲状腺疾病,对于人体健康来说多多少少有一定的影响。甲状腺结节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大多数良性的甲状腺结节对人体的影响不大,因此不少确诊甲状腺结节的患者都有这样一个疑问:甲状腺结节可以自愈吗?

甲状腺结节可以自愈吗?

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黄皓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这一问题与甲状腺结节的病因有关。如果是一些炎性结节,经过炎症的控制和调整,特别是一些亚急性甲状腺炎的结节,其实炎症恢的时候,结节是完全可以消失的。像一些慢性的桥本甲状腺炎,如果是早期发现,结节经过的规范的治疗,其实也是可以是治愈的。

但是更多的结节跟炎症没有关系。很多时候经过治疗,有些结节并不能完全消失,只能缩小。黄皓月副主任医师指出,大家要注意的是甲状腺结节在临床治疗当中,一定要鉴别是良性还是恶性的,如果是恶性结节一定要首选手术切除治疗。

甲状腺结节患者如何进行日常护理?

除了鉴别甲状腺结节的性质与精心相关治疗外,日常护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黄皓月副主任医师提到,甲状腺结节的发病跟情绪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发现结节后,病人要保持情绪的稳定。有些病人体检发现结节的时候很焦虑,经常会觉得会不会恶变,专家说了就算良性结节有少部分病人,到后期也会变,结节会不会继续长大,我要不要手术……经常会纠结这些问题,反而会加重疾病,所以一定要放松心情。

另外,自己本身工作压力、精神压力这一方面也需要作调解。有些病人会跟我们讲“我发现这段时间情绪不好,我都感觉我脖子大一些。”这是有很大关系的,情绪跟甲状腺疾病是有直接关系的,所以病人首先要调节好自我的情绪。

第二个饮食方面,如果结节是高功能性结节或合并有甲亢的病人,就要注意减少碘的摄入,像一些桥本甲状腺炎虽然不忌碘,但是过多的碘的摄入也会导致结节的增大,或者局部甲状腺炎症的加重,这也是不利的。

大部分的结节的病人,像一些刺激性的食物或者是过多摄入像牛羊肉或者是萝卜、卷心菜,这种情况也会出现结节增大的情况,这个在临床上也是需要注意的。

女性在甲状腺疾病发生率比较高,实际上目前情绪不良的影响会比较多,比较好的推荐就是平时大家养生的可以用点玫瑰花或者枸杞配合一起用,根据病人的情况进行调节。

还有,适当运动对于疾病的控制是有一定的帮助。虽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适当运动,一个是调节好身体的免疫力,另外对于情绪的调节有很大帮助,这对疾病的控制有很大的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皓月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内科多发病及常见病的诊治,尤其擅长甲状腺疾病及糖尿病的中西医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护理 自愈 甲状腺结节

慢性肾衰竭吃什么好?慢性肾衰护理方法介绍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一旦肾脏出现问题,身体的其他器官也会相继出现问题,肾衰竭是种较为常见的肾脏疾病,一旦患了肾衰竭,患者一定要及时的治……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护理有4大要点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吃什么好?

强直性脊柱炎就是一种病情危害性十分严重的起病隐匿的慢性关节炎疾病,患病后的残疾率可能性较大,所以一旦患有天的患者,一定要及早的发现疾病,……详细>>

近视眼手术后遗症通常有哪些

近视眼手术后遗症通常有哪些?随着社会的发展,电脑及手机等的普及,加上人们学习和工作压力的增加,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容易用眼过度导致近视的出……详细>>

糖尿病肾病4大信号 糖尿病肾病要限制饮水吗?

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原因是很多的,遗传因素、高血糖症等都会诱发糖尿病肾病,而在治疗过程中肾血流动力学也是很重要的原因,而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详细>>

长期憋尿会引起尿毒症吗?如何治疗护理尿毒症

一篇新闻报道《尿毒症少年进京求生》,让大家感到同情,同时也感到痛心和惋惜,但更为让大家感到惊讶的是:少年患上尿毒症的原因竟然是因为工作繁……详细>>

  • 张发荣

  • 李晨钟

  • 沈洁

  • 钟晓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