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其他 > 正文

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有何区别?

2019-05-17 07:41:35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痛风,就不得不说高尿酸血症。对于痛风,大家可能并不陌生,但是对于高尿酸血症,相信很多人不太了解。也不知道这个高尿酸血症与痛风之间是什么关系,有何区别?那么以下就着重说明它们之间的关系以及区别。

高尿酸血症是指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障碍所致血尿酸增高的一组疾病。具体指37℃时血清中尿酸含量男性超过420μmol/L(7.0mg/dl),女性超过360μmol/L(6.0mg/dl)。这个浓度为尿酸在血液中的饱和浓度,超过此浓度时尿酸盐即可沉积在组织中,造成痛风组织学改变。

痛风是持续、显著的高尿酸血症,在多种因素影响下,单水尿酸钠微小结晶析出,沉积于关节内、关节周围、皮下、肾脏等部位,引发急、慢性炎症和组织损伤,出现临床症状和体征。

以上就是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的关系,再来说明一下高尿酸血症与痛风之间的区别:

一、痛风病人血尿酸常常表现为间歇性的特点,即有时血尿酸升高,有时则正常。因此当某一次检查痛风病人血尿酸正常时,不能认为没有高尿酸血症存在。高尿酸血症与痛风之间在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可以把它们看成是一个疾病发展过程中的两个不同阶段。

二、高尿酸血症与临床痛风之间并没有严格的界限,所以对高尿酸血症病人何时会演变为痛风,很难做出确切的时间上的判断,也无法预测高尿酸血症将来会不会演变为痛风。总之,高尿酸血症是导致痛风病的先决条件,没有高尿酸血症就没有痛风。但高尿酸血症可在较长时间内单独存在,甚至不发展为痛风。 简单说来,高尿酸血症是血里的尿酸水平增高了,而痛风是出现了关节的红、肿、热、痛。

(责任编辑: )

什么原因会导致痛风 痛风要如何治疗

痛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听过痛风,却不知道痛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那么,痛风的病因是什么呢?要如何治疗才能有效的治……详细>>

酒精也会引发痛风? 痛风的四种保健治疗法

痛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的认识不是很深,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治疗改善呢?详细>>

痛风的原因和各时期的症状

痛风的原因是什么呢?痛风最明显的症状就是疼痛,而疼痛也是我们最难以忍受的。因此,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痛风的出现呢?除了疼痛以外,痛风还会……详细>>

痛风患者的日常护理和饮食方案

痛风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些什么呢?痛风的日常护理是很重要的一点,这对疾病的控制有作用,同时痛风患者还要多多注意饮食的安排。在这里,为大家……详细>>

中风和脑梗有什么区别?

中风和脑梗其实是一回事,这二者之间只是一个说法上的不同,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中风是中医上的一个名词,可以是风、痰、火、瘀各种因素造成的,而……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