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偏头痛 > 正文
偏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偏侧头痛不等于偏头痛!专家剖析偏头痛4点症状

2017-01-14 08:58:05    作者:邓莹莹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一生中都有可能会经历头痛的困扰,大家最为熟悉的原发性头痛之一应该就是偏头痛。谈到偏头痛,很多人认为偏于一侧的头痛即为偏头痛,觉得偏头痛应该是偏侧头痛的简称,不偏则不是。然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血管病专科闫振文副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偏侧头痛并不等于偏头痛,偏头痛也不总是偏向一边的头痛,他讲解了偏头痛的相关症状和临床表现,希望帮助患者做出正确的诊断。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血管病专科 副主任医师

一侧头痛不等于偏头痛 认识偏头痛症状

很多患者都有一个疑问,认为自己的头痛是双侧发作,为何医生会诊断为偏头痛呢?对此,闫振文教授指出,偏头痛的诊断标准中偏侧不过是其中之一,且不是必备条件。有60%以上的患者的确是由偏侧发作,但左右交替、时偏时全又或者全头疼痛,均可以是偏头痛的表现。

那如何快速识别偏头痛?闫振文教授表示,偏头痛总体上分为先兆偏头痛和有先兆偏头痛。无先兆偏头痛一般没有明显的先兆症状,但先兆偏头痛则会出现先兆样症状,最常见的就是视觉异常,如视野缺损、暗点、闪光以及视物变形等,然后再发生头痛。此外,一般偏头痛还有以下4点症状:

1、头痛多为中重度,呈搏动样疼痛,而且会反发作。

2、有明显的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等。

3、患者畏光、怕声响,甚至会被外界的声音、光线刺激到呕吐,因此喜欢一个人静卧在暗室内。

4、由于偏头痛患者每次头痛持续的时间多为几小时至十余小时,少数人还会持续1-2天,且伴随着恶心、呕吐等症状,所以会严重影响到患者日常工作和生活。

另外,闫振文教授特别强调,偏头痛要与另一种常见的“紧张性头痛”做好区分。紧张性头痛是从事IT、写作、财务等白领的常见疾病,通常由颈肌劳损、精神紧张等引起的,但头痛强度一般为轻至中度,以闷痛和头脑不清醒为主,也没有畏光、呕吐等症状,只要放松休息好就会缓解,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不像偏头痛那么严重。因此,白领一族如果只是偶尔出现轻度头痛,也无需过度担心是偏头痛。

偏头痛为良性头痛 核磁共振找不到病因

有些偏头痛患者认为,通过头部核磁共振等高端的仪器设备检查,可以在大脑中找到明确的病因。但闫振文教授指出,偏头痛不管程度有多严重,它还是属于良性的头痛,跟其他器质性病变头痛不一样,它是刺激性病变,而不像颅内有肿瘤、有细菌或由其他因素引起的头痛。因此,目前的科学水平还不能在影像学上去“看见”病变,包括头部核磁共振扫描在内的头部影像学扫描,对于偏头痛而言,是检测不到引发头痛任何病变的。反过来说,如何用头部核磁共振扫描发现了脑内病变,这时则往往要怀疑偏头痛的诊断,要引起患者和医生的高度重视,因为这有可能是其它原因引起的头痛,即引起类似偏头痛发作的脑器质性疾病。

那如何才能明确诊断出偏头痛?闫振文教授解释,主要靠患者提供他每次发作的病史、头痛发作特点等,看是否符合我们前面提到的症状,医生再根据头痛特点和对患者相应的检查,排除其他的疾病,然后做出诊断。

专家简介:

闫振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血管病专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神经科医学博士,美国匹兹堡大学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肿瘤研究会会员,世界卒中学会会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电生理肌肉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药理学会神经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有多年的神经内科的临床和教学工作经验,对各种神经科常见疾病有独特诊治经验。主持多项科研和教学基金,发表在Neurology等国际顶级杂志等多篇学术论文,参编4部学术专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偏头痛 偏头痛症状 偏头痛

全身无力是重症肌无力吗 细数重症肌无力的典型症状

大家了解吗,重症肌无力患者注意避风寒、防感冒,感冒后可选用青霉素、先锋霉素类抗菌素静脉点滴或口服阿莫西林、头孢氨苄、头孢羟氨苄等,退烧药……详细>>

带状疱疹和水痘不是一回事 却都来源于同一个病毒

很多人都困惑于带状疱疹和水痘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其实带状疱疹和水痘都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但是人们在首次病毒感染时首先引起的……详细>>

重症肌无力不好治 这样做可远离它

重症肌无力,发起病来,也是让人备受折磨的,所以在没犯病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犯病的时候应该积极治疗。那么,当出现哪些症状需要警惕重……详细>>

孩子已经超过7个月还不会坐是脑瘫吗?

每一个孩子的降临,都会给家庭带来幸福感,而陪伴着孩子的成长期间,比如看着孩子慢慢的开始爬行、坐立、行走,更是一件让父母觉得幸福的事情,可……详细>>

儿童脑积水与成人区别大 治疗不能一概而论

脑积水,好发于儿童,一旦发病,孩子可出现头围异常增大、颅高压、视力下降、呕吐等情况,十分危险,并且据调查,近年来,儿童脑积水的发病率是越……详细>>

  • 胡学强

  • 赵洪鉴

  • 詹国华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