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健忘还是老年痴呆?专家:3分钟小测试识别老年痴呆

2016-09-21 08:55:19    作者:邓莹莹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老年痴呆的患者人数在不断攀升!但很多人对老年痴呆并没有足够认识,甚至将老年人的健忘与老年痴呆混为一谈。到底如何区分健忘和老年痴呆?老年痴呆能够预防吗?籍着9月21日“世界老年痴呆日”来临之际,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陆正齐(专家预约)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的采访,详细地讲解了老年痴呆的相关知识,并向广大网友支招如何通过一个3分钟简单测试,诊断是否患老年痴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 陆正齐教授

区分健忘与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的普遍性远高于人们的想象,目前,中国老年痴呆人数已达950万,在全球居于首位!但老百姓普遍存在误区:年纪大了,记忆力下降是正常现象。但正常老龄的记忆衰退和病理性的痴呆表现是有所不同的,如何区分两者呢?

陆正齐教授表示,健忘是偶尔发生的,重要的事情也不会忘记;但是痴呆记忆障碍会越来越严重,遗忘次数会越来越多,而且患者会经常混淆季节和日期、生活自理能力也日渐减退,甚至性格也发生改变。具体区别可看下表:


3分钟小测试识别老年痴呆

陆正齐教授还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介绍了一个病例,来解读老年痴呆如何识别:

有位老人家里开杂货店,本来生意挺好的,但最近老是心神不宁、乱发脾气、睡眠不好……后来家人送来医院检查,本以为是焦虑抑郁方面的问题,而陆正齐教授问及病情,得知患者经常找错钱,很多事情转眼就忘,于是他通过3分钟的三个小测试,基本能确定患者已患上老年痴呆:

一是最常见的是画钟测试,具体可分为以下三个步骤:

1、画出闭锁的圆(表盘),得1分;2、将数字安置在表盘上的正确位置(所有数字都在圆内),并且按顺序将表盘上12个数字填写正确,得1分;3、将指针安置在正确的位置(指针上是否有箭头,分针是否比时针长等),得1分。画钟试验主要是测试识别空间能力,一般得3分为正常,2分为基本正常或轻度痴呆,1分已经到中重度了。

二是简易智力状况检查法(MMSE)中的其中一项小测试,测试其注意力和计算能力。要求测试者从100开始减7,之后再减7,一直减5次(即93,86,79,72,65)。每答对1个得1分,如果前次错了,但下一个答案是对的,也得1分。

三是考验近期记忆力。先让测试者记住5种互不相关的东西名称(如:马、火车、水果、手机、国旗)。一分钟后再回忆,共计5分,错一个扣1分。在这一分钟内,可进行画钟测试和计算测试,转移患者注意力,在让患者重新回忆,测试结果会更准确。

如果这三项得分都较低,就很可能患上了老年痴呆。当然,通过一些认知逻辑思维的考题只能进行初步判断,最好是及时到相关的认知门诊,找神经科或精神科的专科医生诊断,加上影像学等检查确认患病原因和分期。

专家简介: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

广东省委保健专家,广东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神经病理学组组长。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全国委员。

中国卒中学会循环与代谢分会常委,中国卒中学会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管理分会常委,中国研究型医院神经病学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医师协会神经病学分会常委,广东省康复学会神经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神经科杂志》、《中华神经医学杂志》编委。

研究方向:脑血管病及神经免疫性疾病、感染等。

获奖情况:获得国家自然基金3项,省部级重大基金3项(每项100万以上),省自然和省计划项目10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 论文33余篇,共发表SCI论文60余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陆正齐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脱髓鞘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头痛、帕金森病和痴呆等。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江澜)

什么是小儿脑瘫?脑瘫的治疗措施有哪些?

脑瘫是一种自受孕开始后,至婴儿期出现的由非进行性脑损伤和发育缺陷而导致的综合征。患者在早期有许多临床表现,常见的有哭闹不止、流口水、吞咽……详细>>

小儿麻痹后遗症要做哪些检查才能确诊?

小儿麻痹后遗症是严重致残的疾病,小儿麻痹后遗症要做哪些检查能确诊?随着小儿麻痹症后遗症的频繁出现,让很多儿童的身体健康遭受这种疾病的摧残……详细>>

小儿积极警惕脑膜炎?及早检查来明确诊断!

脑膜炎常见于青少年和婴幼儿,这是一种软脑膜的弥漫性炎症性改变,一般跟化脓性细菌和嗜神经病毒有关,主要表现为发热、剧烈头痛、意识障碍和呕吐……详细>>

小脑出血应该做哪些检查

小脑出血与高血压病有直接关系,是由小脑齿状核动脉破裂所致。吸烟、酗酒、食盐过多、体力和脑力劳动过度,都会发生小脑出血。小脑出血多数表现为……详细>>

抑郁症通过哪些检查可以确诊?焦虑症和抑郁症的区别有哪些

抑郁症是当前社会比较常见的一种精神病症,因为现在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出现抑郁症的人群也越来越多,由于抑郁症和焦虑症的某些症状是相似的,所以……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