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胸痛的家庭应急处理

2000-02-14 11:42: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胸痛(chest pain)一般由胸部疾病(也包括胸壁疾病)所引起。胸痛的剧烈程度不一定与病情轻重相平行。

  [发病原因]

  1.炎症

  皮炎、非化脓性肋软骨炎、带状疱疹、肌炎、流行性肌痛(epidemic myalgia)、胸膜炎、心包炎、纵隔炎、食管炎等。

  2.内脏缺血

  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病、肺梗塞等。

  3.肿瘤

  原发性肺癌、纵隔肿瘤、骨髓瘤、白血病等的压迫或浸润。

  4.其他原因

  自发性气胸、胸主动脉瘤、夹层动脉瘤、过度换气综合征、外伤等。

  5.心脏神经官能症。

  [临床表现]

  1.胸痛的部位

  胸壁皮肤炎症在罹患处皮肤出现红、肿、热、痛等改变。带状疱疹呈多数小水疱群,沿神经分布,不越过中线,有明显的痛感。流行性肌痛时可出现胸、腹部肌肉剧烈疼痛,可向肩部、颈部放射。非化脓性肌软骨炎多侵犯第1、2肋软骨,患部隆起、疼痛剧烈,但皮肤多无红肿。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塞的疼痛常位于胸骨后或心前区。食管疾患、膈疝、纵隔肿瘤的疼痛也位于胸骨后。自发性气胸、急性胸膜炎、肺梗塞等常呈患侧的剧烈胸痛。

  2.胸痛的性质

  肋间神经痛呈阵发性的灼痛或刺痛。肌痛则常呈酸痛。骨痛呈酸痛或锥痛。食管炎、膈疝常呈灼痛或灼热感。心绞痛常呈压榨样痛,可伴有窒息感。主动脉瘤侵蚀胸壁时呈锥痛。原发性肺癌、纵隔肿瘤可有胸部闷痛。

  3.影响胸痛的因素

  心绞痛常于用力或精神紧张时诱发,呈阵发性,含服亚硝酸甘油片迅速缓解。心肌梗塞常呈持续性剧痛,虽含服亚硝酸甘油片仍不缓解。心脏神经官能症所致胸痛则常因运动反而好转。胸膜炎、自发性气胸、心包炎的胸痛常因咳嗽或深呼吸而加剧。过度换气综合征(hyperventilation syndrome)则用纸袋回吸呼气后胸痛可缓解。

  胸痛伴随下列症状,有提示诊断的意义:

  1.伴咳嗽,常见于气管、支气管胸膜疾病。

  2.伴吞咽困难,常见于食管疾病。

  3.伴咯血,常见于肺结核、肺梗塞、原发性肺癌。

  4.伴呼吸困难,常见于大叶性肺炎、自发性气胸、渗出性胸膜炎、过度换气综合征等。

  5.心绞痛、心肌梗塞常发病于高血压动脉硬化的基础上。

  [家庭应急处理]

  1.卧床休息,采取自由体位,如为胸膜炎所致者,朝患侧卧可减轻疼痛。

  2.局部热敷。

  3.口服止痛药物,可选用阿斯匹林0.3~0.6g,每日3次;扑热息痛0.25~0.5g,每日3次,或消炎痛25mg,每日3次。若加用安定5mg,每日3次,效果更好。

  4.若疑为心绞痛者,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心痛定5~10mg。

  5.经上述紧急处理后疼痛仍未缓解时,应速送医院急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胸痛的检查与处理原则

血生化标志物检查:应作血肌红蛋白(MYO)、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肌钙蛋白I或T、D-二聚体、血气分析、血常规等检查。详细>>

致命性胸痛的诊断要点

急性胸痛的临床表现各异,病情千变万化,危险性也存在着较大的区别,相当数量的致命性疾患或可引起猝死的疾病都可有此症状,故识别出致命性胸痛患……详细>>

胸痛的临床表现

很多上了年纪的人经常会出现胸痛,胸闷的情况,有些时候自己不太注意,容易忽视胸痛的严重性,最终导致严重的后果,这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对胸痛的了……详细>>

心脏MRI对急性胸痛的诊断价值

据2012欧洲放射学大会的研究报道,对于那些急性胸痛及心肌酶升高但冠脉造影却无异常的病人来说,心脏MRI不失为一个有价值的诊断方法。对于……详细>>

心绞痛患者胸痛的特点有哪些

很多心绞痛患者在患病期间都会出现胸痛的症状,但是会同一般的心脏病症状混淆。专家称,混淆了其他疾病的症状后,我们的疾病将很难被确诊,延误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